我花了RM28买了个二手机械硬碟,聊聊我为什么会买它吧

 Hi, 大家好。 我是融。最近我刚上完了大一的第二个学期,在我整理学习资料的时候发现两个学期累积起来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UniMAP一年分成两个学期)结果就造成我的pendrive陷入容量告急的情况。因此我决定去买个硬碟来解决我的这个问题。因此在这篇文章里我会讲讲我是如何选择并且购买这颗硬碟的。

在开始之前先说说结果吧: 到最后我选择的是二手的Seagate 250GB 2.5寸机械硬碟,会选择机械硬碟主要是因为我的需求只是储存学习资料以及一些视频罢了。至于选择买2手的原因是因为性价比,全新的250GB SSD我在shopee上看到的价格是RM 120,而二手的机械硬碟只需要RM 28就可以买到了。虽然这样的比较很不恰当,所以看看就好。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全新的硬碟和二手硬碟的价差。

至于为什么我不买更大容量的硬碟,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买二手的硬碟,怕翻车所以先买个便宜的来试试水。

全新的250GB SSD价格

二手HDD价格

接着加上在shopee随便买的USB3.0的硬碟外接盒,我的第一个移动硬碟就搞定了。



下面进行简单的文件传输测试,不知道什么原因速度只是顶着USB2.0极限在跑罢了。后来查了一下原来我这个硬碟外接盒要在UASP(USB Attached SCSI Protocol)的传输架构下才可以跑满3.0的速度。

其实会出现这个问题得怪我自己,我在购买的时候没仔细看产品描述就下单,描述里大大的UASP四个英文字母我竟然没看到,这个血淋淋的教训是给各位的一个警惕,买东西时记得仔细看产品描述。既然事情都发生了那么就来看看UASP是什么吧,当作学个新东西~ 俗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嘛。

UASP是一种加速传输模式,这让USB 3.0也能有类似SCSI传输协定的资料传输方式,资料可以连续送出而不需等待上一笔传输完成,并且在CPU使用率、数据延迟及等待时间上也都会有所降低。这一个模式的出现对于高速外接装置来说实在是一个好消息,但是UASP在普及上却面临很多障碍。

想要使用UASP,我们必须要确保主机板与外接装置上的控制晶片都要能够支援,并且搭配驱动程式才能够使用,目前能支援UASP的控制器仅有ASMedia的ASM1042、ASM1051E、ASM1051U、ASM1054与LucidPORT的USB300-REV2,但就算晶片都有支援了,却也不一定附有UASP驱动,就算有了,甚至也可能只限定在自家的商品上才能启用。种种因素影响之下,而让UASP模式并没有办法广泛地被运用。(来自电脑DIY)。

这些问题都暂时无法解决,因为我不知道要如何确认我的笔电和外接盒的控制晶片能不能支援UASP和找到驱动。等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会再发一篇文章上来。现在暂时将就着用2.0的速度吧。(摊手)

这样一来,最初的容量问题解决了。但是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其实也不算问题吧,USB2.0的极限速度其实也算是够用了,如果只是拿来储存资料的话。但是我看到外接盒的速度发挥不出来,心理上有点跟自己过不去的样子。

好了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有关于外接盒的后续如果有进展的话我会再写个文章发上来的。

下篇文章见, bye~

23/8/2022更新

要确认硬碟是不是以UASP的介面来连接去电脑,只需要下载Crystal Disk Info这个软件就可以了。目前剩下驱动问题还没解决如果解决了我再更新~



更多文章:文章目录~

RAZER DEATHADDER ESSENTIAL WHITE EDITION Unboxing | 简单开箱评测

在疫情下的大学生活?| UniMAP简短大学生活分享

评论

  1. 二手硬碟始终还是有它的风险在,如果不是预算上的问题的话,能买新的就尽量买新的。我会选择二手最主要是预算遇到了问题。为了避免风险我会尽快购买硬碟来做资料备份,这块硬碟我是拿来过渡罢了。

    二手零件都有自己的风险在,如果不能承受或者嫌麻烦的话,可以购买google drive或者apple cloud来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