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帮老电脑改善散热!| 如何用最少的钱改善散热,风扇进气和排气方向辨认

Hi,大家好。我是融。这次是要来改善我的那台老电脑的散热,顺便来分享这过程以及心得。

 

原本电脑里面只有一个原厂散热器的风扇做抽风,然后由power supply的风扇来做排风,结果导致的是这台电脑在待机时温度就达到43度,要知道这台电脑的CPU只是个双核心的pentium g3220, tdp只有54瓦而已,即使只是使用原厂的散热器也应该要将温度压在40度以下才对。

 

再加上这台的电脑时没有排风扇的,所以机壳内部电子零件特别是cpu运作时所产生的废热会往上升然后被上方的psu里的风扇抽走。这就导致了psu会长期处于高温的环境,进而造成内部电子零件加速老化,很快坏掉。

要改善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把psu的位置移到机壳下方,这也是现在大多数机壳的设计。这样做可以让psucpu有独立的风道,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延长psu的寿命。但是这个方法有个问题,那就是要花一笔钱去买机壳,始终是一笔开销。而且我只是一名学生,有的钱也不多。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加强散热以及压低开销呢?有的,那就是为电脑加装排风扇。前面有提到这台电脑是没有排风扇的,所以我们可以透过加装排风扇来加强废热排出的效率,减少或者避免废热经过psu排出。而且一个大四pin的风扇其实很便宜而已,在shopee上购买才要RM6.50

 

等等会来测试看看加装了排风扇的前后的温度变化,

首先在还没有加装排风扇时,在待机情况下,cpu的温度为43度,接着来cpuzfurmark双烤,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温度来到了66度。可以看到即使是双核心的pentium在没装排风扇的情况下,烤机还可以达到66度。这个温度实在是看了头皮发麻噢,如果里头的i9的话应该早就过热降频了,当然我也只是开玩笑罢了。应该没有人会用原厂散热器去压i9的吧。。。如果有的话我敬佩你是个勇士。

 

在这里顺便来讲如何看风扇那一面是进风或排风。接着来装风扇,建议锁的时候用对角线的方式去锁,会比较稳固。至于为什么会看到我锁到半死,那是因为风扇锁孔没开螺纹,所以我只好强行跟他锁进去。真的很厌世。

 

加装排风扇之后,在待机情况下,cpu的温度为39度,对比之前降了4度。还算明显的差别。接下来要cpuzfurmark双烤测试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一开始跑furmark 电脑就直接卡死,试了重装furmark还是一样。所以我只好临时改成用aida64来测试,这样我前面的数据还可以拿来比较。

 

在使用aida64 进行fpu以及cpu test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温度稳定在57度,对比之前降了9度。温度降得很明显。可以看到只是加装了一个排风扇就有那么大的变化,而且里头只是个双核心得pentium,相信换成更高发热量的i3,i5,i7,这个效果会更加明显。而且花的钱也不多,少喝几杯珍珠奶茶就有了。

 

接下来这台电脑整顿好了之后会给我弟弟做上网课的用途,在这个矿潮期间要组电脑真的不划算,所以这台算是当作过渡机给我弟弟使用。而且等我弟弟购买了新电脑之后,旧电脑过后在进行一些小升级列如加装一张二手显卡就可以摇身一变变成给我父母作影音用途。这样可以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让这台老电脑继续发光发热。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与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诉我。我们下次见,bye*2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