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显卡开箱 ATI RadeonX300SE | 17年前的显卡还能顺跑游戏?

 


Hi,大家好。我是融。今天来开箱一个古董显卡,型号为ATI Radeon X300SE, 这张卡是在200491号发布的,距离到今天已经有17年了。查了下资料,这张显卡的核心代号为RV370,是一个小核心,面积只有74mm^2。当时这张卡是在我家里的杂物房里找到的。想说既然老天给我找到了你。那我就拿这张卡来测试看看还能不能进行日常的影音娱乐,甚至来运行一些游戏。测试平台为pentium g3220搭配msi h81m p33 

首先把显卡插上主机板,然后开机测看看能不能读到显卡。果不其然,电脑开机了但是没出画面。

在关机重新插拔几次后,才顺利的看到画面。虽然看得到画面了,但是解析度有些怪怪的,而且device manager里没有显示正确的显卡型号,这是因为没装驱动的关系。我们去到amd的官网,找到driver and support那边,选择显卡型号就可以下载驱动了。但是我发现到amd不支援这张卡win10的驱动,最高只windows vista罢了。所以我只好手动试试看给它装上驱动看能不能使用。

下载好驱动后,安装它。但是你会看到驱动说找不到显卡,可是你的C槽里面已经有了驱动程序的文件了。所以我们要去device manager 那里手动安装显卡,右键点击update driver,接着选择第二个选项,接着要去C槽里找到驱动程序,选择驱动好之后点next,等安装好后就可以了。电脑也正确识别出来显卡的型号了,但是解析度还是有点不正常(1360x768),推测是驱动版本太旧了才导致这种情况,不过不明显那就算了吧。

接着来进行测试,在观看youtube 1080p的影片,可以很流畅的顺利,在播放4K影片的时候会时不时地卡顿一下,切换到2K之后又变得流畅了,打开task manager看到cpu的占用率已经满载了, 这里就可以知道是CPU的问题了。

之后来玩看CS1.6, 额。。一开始游戏就闪退了,但是没理由跑不起CS1.6, 估计是驱动的问题。

结论,看来这张17年前的古董卡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了,除了可以拿来看下youtube,当个亮机卡,基本上剩下收藏用途了,真是时代的眼泪。但是却可以看到这17年以来科技的进步。这张卡我会把它收藏起来,看看能不能传给我的下一代,到时他就可以和他朋友炫耀这张卡了。影片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次见by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