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tel新产品发布会前来简单谈谈intel第12代cpu吧~

 Hi,大家好。我是融。这次的文章就和标题说的一样,Intel新产品发布会前来简单谈谈intel 12代的cpu

在这次的intel 2021架构日上,intel 公布了12cpu的架构名称是Alder-lake,采用intel7工艺,脚位则是采用LGA 1700,没错Intel 又换新的接口了。这意味着想要升级的人得更换主机板,也就是支援700系列晶片组的主机板,才可以支援intel12代的cpu。我看到这里,对于这个消息我已经感到麻木了,要是时光倒退,几年前的我看到这个消息的话,肯定会靠北intel又换接口了。但是到现在相信很多人都习惯了intel每隔1-2代换插槽的做法了。我也是想了一个能说服我的说法,那就是intel那么做就是要促进我们和钱包的感情以及帮它减肥,你想想看,如果我们和自己钱包的感情好的话,就不用一直在要买单价搞得东西对它说,对不起了钱包,我需要那个酷酷的东西。

 

额抱歉,最近太多事要搞,写这个稿子的时候我体内阴阳有点失衡,导致我的情绪有点黑暗。所以上面的那段话听听就好,别当真。

 

恼人的点讲完了,现在来说说这次intel在这次的新一代cpu上做了那些创新。

首先是这次intel12cpu会采用大小核架构intel7工艺,和我们目前用的手机里面的cpu是同样的设计思路,只不过这个是我们首次在X86上看到和手机soc也就是arm平台一样的设计思路。因此可以预计这次的intel 12cpu在能耗比上会有相当大的进步,至于能不能超越隔壁家明年预计采用tsmc 5nm工艺, zen 4架构的ryzen 6000系列,甚至比肩arm 平台,那就得等各大媒体测试之后才可以知道了。虽然要是出了岔子的话,明年的zen 4或许会变成zen 3+呢?Intel加油啊!

 

接着来谈谈它那个大小核的设计,这次intel官方在架构日上放出了大小核心的架构,大核为性能核,也就是P核心采用了golden cove架构,同时支援超线程。而小核为能效核,也就是E 核,则是采用了gracemont 架构,但是不支援超线程。所以以后要计算intel cpu的线程不能只是单纯把cpu核心的数量×2,而是要把P核心的数目乘二然后加上E核心的数目,这样就可以得到intel cpu有几个线程了。方程式我放在这里,有需要请自行使用。

 

这次的Alder lake cpu还有一个有趣的点是,它将会采用统一的芯片架构,并且使用在desktop, laptop,超级本等等所有的产品上。它可以这么做是因为这次的Alder lake cpu根据不同的平台来客制化来应对不同平台的需求。类如8P8E,加上一些需要用到的像是内存控制器,核显等等,一个cpu就搞定了。这样的模组化的封装方式让intel可以灵活地根据需求来供应给不同的平台。说到模组化的话,怎么和隔壁家的MCM封装有点相似?

 

其实这个大小核的设计像我在前面说的,在手机cpu上已经非常普遍了,这样设计的用意是为了减小功耗,这对续航有要求的手机平台来说,这种设计思路可谓是必然的。

至于intel官方这么做的话,估计也是奔着减低功耗的目标去的,毕竟前几代intel的旗舰cpu都是吃电怪兽。大小核的设计可以让psu的需求降低,而且在笔记本平台上也会有优势。要是这次intel能够在保证以往的高性能水准然后显著得降低功耗的话,或许Intel有机会在对手那边扳回一城。

 

撇开未知的性能不谈的话,这代的intel cpu的设计思路算是一次创新,以往x86平台都是使用全大核的设计,加上和arm平台不一样,x86cics处理器而armrics处理器,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执行指令的复杂程度,这也是其中一个导致x86功耗普遍要高于arm平台的原因之一。而这次在x86上第一次看到的大小核的设计,我认为或许可以改变x86平台功耗一直缓慢上涨的趋势,如果一直依靠着制程工艺的进步来改善功耗的话,始终都会有走到头的一天。

 

根据intel架构日的消息,Intel 12cpu支援了DDR5LPDDR5也可以向下兼容DDR4LPDDR4X,而隔壁家的需要到下一代才支援。这次的DDR5的变化相当大,首先就是频率的提升,很多ddr5 RAM都是4800MHz起跳,但是根据前几代ddr的迭代历史来看,延迟会有所提升。似乎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因此DDR5 RAM原生支持ECC(错误校验),这个原本是用在工作站或者服务器上的,为了保证数据完整性及准确性,对于消费级市场来说,这个功能估计是为了应对DDR5 RAM那恐怖的频率,DDR5 RAM相对于DDR4有着更大的数据吞吐量。当数据量越大,数据报错的几率就越大,估计是为了系统和应用的稳定性而下放ECC技术,但是对于一般用户用处大不大,要等相关产品出来并且测试过才知道了。(希望我可以测试到这些东西啦~

 

关于intel 12代目前的消息我就整理到这里罢了,关于规格,频率之类的因为产品还没开卖所以我就没提及这些。就当我挖个坑先把,到时intel发布会之后我再把坑给补上。影片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有问题请在下面留言告诉我,我们下次见byeby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