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散热的重要性之机壳,风扇配置篇

          Hi,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部落格,我是融。我在上篇电脑散热的重要性之散热方式篇讲解了主要的散热方式,我在这篇文章主要来聊聊如何配置也就是如何装你的风扇来达到良好的散热效果。当然,如果你是直接拿风扇直接对着机壳吹的话(如下图),你现在就可以把这个网页关掉了XD。那我们直接来开始今天的主题吧。


        在开始聊机壳风扇的配置问题之前,我们要先来了解什么是正/负压差(positive/negative pressure difference)

正/负压差(positive/negative pressure difference)

        什么是正压差?简单来说,当机壳的进气量大于排气量,机壳内的气压大于机壳外的气压时,就是正压差。而当机壳的进气量小于排气量,机壳内的气压小于机壳外的气压时,就是负压差。从散热能力来看,两者是没什么差别的,它们有差别的地方是在于机壳灰尘累积的地方。

        前面说过了,正压差的特点是进气量大于排风量和机壳内部气压大于外界气压,这就代表着灰尘会主要集中在进气的位置。现在大多数的机壳的前面板都会提供位置来安装风扇,而且可以安装的风扇不止一个,同时这些位置厂家大多都会提供可拆式的防尘滤网(removable filter)来阻挡灰尘的进入。因此很多人都会把前面板的风扇作为进气用途。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一个前进后排的风道来有效率地排走电子零件所产生的废热,同时让清理机壳的工作变得轻松不少。虽然我知道很多人压根就没清理机壳就是了。😂

正压差的示意图

        而负压差的特点是排气量大于进气量而导致机壳内部气压小于外部气压,这样一来机壳的任何细缝都会成为进气口。久而久之灰尘会累积在机壳的各个角落,让清理机壳的难度大大的地上升。所以进风扇的数量大于排气扇的数量而形成的正压差,理论上来说是比较推荐的配置·风扇的方法。

负压差的示意图



旧式电脑设计
        
        接着我们来聊聊机壳电源配置的问题。这里我拿我家的老电脑来做个列子。


        从上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到旧款的电脑的电源供应器(power supply)都是被放置在机壳上方。这种设计有个非常大的散热缺陷。电源供应器都会配置一个风扇来抽风进行散热的,这样问题就来了,电源供应器的下面是我们的CPU,这就会导致CPU本身所排出来的废热会被电源供应器抽走。长期下来电供会处于高温的环境,这会加速电供内部的电子零件的老化,也就是你的电供会更快挂掉。这也是许多老电脑的通病。

        所以现在的机壳发展出了把电供放在下方的设计,主要的构想就是把电供和其他零件的风道区分开来,让电供有属于自己的的风道来进行散热(被排挤了XD),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的延长电子零件的整体寿命。而且这样一来机壳上方可以做开孔然后加装风扇来加强CPU及其他零件的散热效果。因此我认为这样散热设计非常的好,也是我选择机壳的考量之一。




        另外好的机壳还会在另一面提供足够的理线空间,这样做的好处是一,你的电脑会变得很简洁,干净以及让你获得白内障的幸福感(如果有RGB的话)😉,二,让线不会阻碍到机壳里的风流,让风可以更容易地流通,让散热变得更好。因此,有没有充足的理线空间对一个机壳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总结

       以上这些都是机壳配置时所需要注意的点,在买机壳时一定要注意一下。谢谢那些看到这里的人,我就先在这里停笔了。有什么疑问或者意见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如果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可以点下订阅或者到我的FB page点个赞。我是融,我们下篇文章见,bye。




图片来源:

评论